English

不言苦与累 奉献爱与诚

——小记希望棋艺培训学校
2000-11-25 来源:光明日报 杨 帆 我有话说

希望棋艺培训学校,是北京市第一所也是目前唯一一所职业五子棋的专业培训学校,成立于1998年10月。

学校由一群年轻的五子棋职业选手筹资创办。他们拥有较高的专业水平,有多人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,其中包括1999年世界杯个人赛B组冠军白涛(五段)、1998年全国个人赛冠军邓京辉(五段)等。他们把极大的热情投注在五子棋的教学和推广上,培养了一批小棋手。棋校与东城区体总和教育局体卫科联合举办的东城区“希望杯”小学生五子棋赛,每年举办一次,选拔出一些五子棋的好苗子,为我国五子棋运动的发展积蓄了力量。

五子棋极具趣味性,而且有助于锻炼人的计算能力,在我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,易于课堂推广。棋校以此为突破口,先后与东城区10余所小学合作,开设了五子棋课外活动课,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。2000年,他们再接再励,将合作学校增加到20所。此外,每年的寒暑假期间,他们与东城区织染局小学合作开办五子棋培训班,以其优秀的师资和认真负责的教学精神赢得了校方的赞誉。

“这是一个团结的集体,每个人都在无私地奉献”,这是笔者在与他们的交谈过程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。对棋的感情和对人的感情把大家联接在一起,在这个集体里,人们变得更纯粹。

周挥,棋校一位普通的工作人员。建校初期,没有学校肯与他们合作,周挥就一家一家学校去争取,吃了不少苦,受了许多委屈,但是,当终于有学校愿意接受他们时,她感到一切努力都没有白费。短短的两年时间里,棋校从默默无闻到声名大振,这与周挥的执着是分不开的。她就像一位老大姐,用她的热诚和自信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。

肖斌,五子棋二段棋手。在单位,他是技术骨干、车间领导;在棋校,他是副校长兼老师。为了能尽到自己的职责,他将全部的业余时间投入到棋校的工作。他撰写文字资料,担当大型比赛的策划和现场总指挥,每一次比赛的成功举行都凝聚了他的心血。由于意外事故,他伤了腿,可他还是一瘸一拐地来棋校“上班”。“在家躺不住,非得来看看不可”,他一脸轻松地说。

殷立成五段,北京市民运会五子棋冠军。作为一名高水平棋手,他知道,从事五子棋教学工作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,势必会对自己棋力的增长造成很大的影响,时间长了必然要被其他棋手赶超。但他没有顾虑这些,还是勤勤恳恳地做着自己的工作。

像他们这样的人,棋校还有很多,没有人喊苦,没有人叫累,“奉献”是他们唯一的语言。

如今,棋校已步入正轨,各项工作顺利地开展起来,说起学校的前途,每个人都是一派自信满满的样子。但愿他们的付出能够得到应有的回报,那将既是对奉献者的肯定,也是鼓舞他们继续前进的动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